Menu

About US

“ 本系概况”

交通工程系简介

     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起源于1914年同济大学设立的土木科,已有百余年的历史。1961年同济大学在国内首创城市建设专业,杨佩昆教授等即开展了城市交通相关教学科研工作。1979年中国大陆第一个“交通工程研究室”在同济大学成立,标志着同济大学乃至中国大陆交通工程学科的诞生。在老一辈学科带头人杨佩昆教授、周商吾教授、徐慰慈教授等的带领下,当时的主要研究定位于道路交通的规划、设计及管理相关的理论、方法和技术等,并使得同济大学成为中国大陆最早培养“交通工程”方向博士和硕士的大学。
     目前我系共有教师30人,其中教授12人,副教授11人;其中,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。另有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;2人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;5人入选上海市浦江计划。拥有国家重点学科“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”,2012年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三,交通工程本科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(设立交通工程专业的80多所大学网络排名)。经过211工程、985工程持续投入,本系拥有投资3000余万建成的 “交通行为与交通安全模拟实验平台”、“自然驾驶实验车队”、“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”、“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”、“共享交通研究中心”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。
      伴随中国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,城市交通系统由单一系统逐步发展到综合多元复杂系统,城市发展由单个城市主导转变为以大城市为核心、城市网络化的都市圈发展为主导的阶段。本系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与凝练,逐步壮大,面向城市发展、综合交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大基础理论问题,形成综合交通规划、设计、运行与管理、安全与新能源、交通大数据等方面多项新理论和新理念,始终引领交通行业发展。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、863计划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,年均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;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以上奖项10余项,主编国家及省部级规范10余项。
      本系具备与时俱进、创新求实、学科交叉、争创世界一流的基本特点。30余年来,本系/学科源源不断输送中国交通工程专业的规划、设计、施工、管理、研究、教育、投融资、金融及保险等方面创新型主导力量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复合型人才,分布在政府机关、科研院所、咨询设计、工程管理等众多行业。

©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,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馆,邮编:201804

电话:+ 86-21-69589487

传真:+ 86-21-695837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