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News

“ 新闻动态”

新闻动态

“同济大学杨佩昆教授学术生涯”新书发布会 暨交通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
发表时间:2020-07-26

      7月14日,《引领交通学科,镌刻时代印记——同济大学杨佩昆教授学术生涯》新书发布会暨交通工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,来自清华大学、东南大学、长安大学、天津大学、北京工业大学、同济大学等高校以及科研院所、规划研究机构、政府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会。

 

     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,该书既是对以杨佩昆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同济交通人潜心研究、引领学科发展的回顾,也是对城市交通与交通工程学科60余年不懈探索和持续发展的总结。他提出,该书的出版为大师作传、为学界立言,展现了杨佩昆求真务实、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;为学院编年,为学校赋彩,是了解同济大学交通工程学科发展壮大的宝贵资料;为信仰延承,为时代助力,体现了同济交通人融入血脉的荣耀和意志,服务我国各个时代交通建设与发展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。

     会上,杨佩昆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,表达了对交通工程人才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期待。多位专家学者结合该书内容,回顾我国交通工程学科发展、展望未来交通人才培养,通过交流研讨为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观点。会上还举行了签名新书赠书仪式,以及电子书“同济书房”与“四史”学习经典共读平台上线仪式。

     据了解,该书由学院交通工程系与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编写,第一次还原了杨佩昆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探索和主持创建同济交通工程学科的史实,让读者深刻了解中国交通工程学在同济开创性的探索历程。

     学界多名专家为该书执笔作评。长安大学教授严宝杰先表示:“杨老师拥有实事求是、精益求精、一丝不苟、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,他无疑是我国交通工程学科领域的奠基者和引领者。”天津大学教授贺国光表示:“杨先生为人师表、教书育人、硕果累累、高足盈门、桃李天下,深受学生爱戴。他求真务实、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严谨治学的大家风范,受到业内同行广泛赞誉,是我敬佩的良师益友。

 

© 201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,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通达馆,邮编:201804

电话:+ 86-21-69589487

传真:+ 86-21-69583712